目前已施測人數:12,029

適性職能

「職能」是指完成某項工作須具備的知識、技能、行為與態度的綜合能力。為建立產業與學界對於人才的共通標準,以縮減人才供給端與需求端的落差,提升人才培育效率,智慧電子學院配合產業發展趨勢,進行專業職能基準以及適性職能常模之建置,提供產業及企業同仁診斷職務適配程度,提升徵才與求職之準確性。適性職能是補足關鍵工程師職能差距之研究,期望能在專業知識與技術訓練外,明確發覺在職場展現高績效工作表現所需之職能項目,並結合適性職能顧問,參考職能建構心理學理論,協助智慧電子產業培訓人才,針對產業關鍵工程師發展適性職能評量工具。

智慧電子學院透過文獻與專家會議,匯理出12項適性職能指標,各項適性職能指標與定義可參考下表:
適性職能
1.積極力

- 主動積極、認真負責,會採取主動行為影響周圍環境,包括工作上主動分享知識與提出想法的能力。

2.傾聽力

- 與他人溝通時能及理解他人的想法、感覺及考量並對他人的感覺感同身受傾聽。

3.決策力

- 運用相關資訊在有效時間內作出有效決策的能力,包括能夠進行問題解決及尋求相關資源支持。

4.執行力

- 能夠按時、按質、按量完成上級的命令和想法,且具有高度自我管理並有效執行相關專案的能力,包括認知執行的方法與動機。

5.創學力

- 能以開放性思維學習新事物,且具有高度吸收資訊的能力(包括處理多樣工作內容與求知的動機),並且運用於日常業務中。

6.抗壓力

- 面對壓力時,具備相關管理情緒的穩定度,以及維持高度心理素質的能力。

7.團隊力

- 在團隊中可以增加團隊效率,與他人工作時能為對方著想、配合他人需求,以及創造團隊和諧的能力。

8.成就力

- 工作動力以成就感導向,為了完成目標在工作中運用所長,向困難挑戰、努力以赴。

9.領導力

- 在團隊中具有領導之特質與影響他人之能力、創造團隊文化,並引導成員一起實現目標的能力。

10.溝通力

- 在團隊合作與他人工作具有進行溝通的意願,並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11.完美力

- 建立高標準的工作期望及目標,並不斷尋求改善與突破。

12.細節力

- 在工作的執行中,重視任務的細節與品質,並嚴格管控每項程序是否缺失。